司法特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口試上榜秘訣:「書審資料」、「口試技巧」大公開

  • 活動時間:2020/10/21 00:00 至 2023/12/31 21:30止
  • 活動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調查局三等  
  • 活動摘要:
    法務部調查人員口/面試大致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要準備「書面資料」,第二階段則是「現場的口面試」。

通過筆試後 司法三等、調查局的下一步

1.法務部調查局書審資料準備

在筆試通過後,需要開始準備「基本資料表」、「書審資料」,其中基本資料內容包含了求學的學經歷、現行工作或服務機關等;則書審資料內容包含生涯規劃、專業技能、社團經驗等,請依照表填寫即可!
法務部調查局口面試有70~80%的問題,全部來至於「基本資料表」、「書審資料」有關連性,請務必依照自身狀況撰寫,千萬不要捏造故事!

 

2.法務部調查局口面試注意

法務調查局是採「個別口試」一個考生面對三個考官,每一個考生的口面試時間約15~20分鐘,會計時與按鈴提醒。
口面試當天請務必穿著正式服裝,男生建議穿著深色西裝、女生建議穿著套裝,請勿穿著太花俏,但整體還是以簡單乾淨為主。

口面試不只是看你的談吐,更重要的是禮儀,從踏進門的那一瞬間,口面試已經開始
評分可分為三大類:
(1)禮儀(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包括聲調、表達能力)
(3)才識(包括志趣、領導能力、問題判斷與分析、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
從才識在分為五大類評分,分別為「個人經歷說明」、「個人特質舉例」、「狀況題型」、「情境題型」、「時事題型」。

▲狀況題型與情境題型考驗著考生的應變能力,請依照考官問題的描述來分析,確認問題核心後,再進行自身看法說明
▲時事題型考驗著考生的時事敏銳度,近期請關注重大新聞與相關時事新聞議題

 

3.法務部調查局 局徽說明:

環(外圍)─象徵「光輝與動力」
表示本局的優良傳統與對國家之貢獻,並激勵調查人員努力不懈, 發揚光大局譽。  

 
梅(國)花(襯於中層)─象徵「聖潔忠貞、堅忍不拔」
表示本局廉潔操守,忠誠樸實,行使職權不畏艱危,以堅定不移之 精神達成目標。  

 
盾牌(內層)─象徵「莊嚴」
表示本局肩負確保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利益、促進社會安定、保障人民權益的莊嚴任務。  


天平─象徵「公正、公平」
表示本局維護國本、防制不法,一切本崇法務實、公正客觀、民主 科學的基本精神。  

含苞麥穗─象徵「茁壯豐收」
表示本局朝氣蓬勃、活力充沛、充滿智慧、永遠壯實,工作日新又 新、精益求精,並以民為本,永維物阜民豐的社會。

彩帶相連─象徵「團結進步」
表示本局是以集體智慧和團隊精神創造工作成果,具有團結進步之意義。  


口面試最重要的是要確認您適不適合成為法務部調查人局的一員,每一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解答,因為每個人的個人特質皆不同,也請務必找到自己的優勢,並自己的優勢套用在調查局的局徽去做回答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