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招考 金融基測FIT招考 第六屆、第七屆金融檢測時間、報名公告囉!!!

公股銀行下半年徵才調整

六家公股行庫 明年加薪逾4%

 經濟日報 / 記者夏淑賢陳美君/台北報導

政府帶頭為軍公教明年加薪4%,六家上市公股金融機構董事長昨(15)日
也同步表態明年將跟進為員工加薪,且調幅將逾4%。

 

不過,公股金融機構響應加薪是否連同年度考績晉薪(指晉級支薪)一併「內含」計算,目前尚不明朗,各行庫工會透過全金聯發聲要求分開算,也就是考績歸考績,再跟進另外加薪4%,有待後續協商。

 

據了解,主管公股金融機構的財政部,目前尊重各家機構自行評估與提案,其中,被認為最照顧員工,且今年獲利成長相當亮眼的合庫金與合庫銀,董事長雷仲達將在本周內向財政部彙報相關方案,已被各家工會視為觀察指標。

 

根據各家公股行庫考績晉薪平均水準估算,倘若採內含方式響應軍公教調薪,使平均加薪水準看齊4%,則等於是在考績晉薪之外,額外加薪2%上下,但也有部分行庫可能考量獲利成長不錯,加計後可能平均調薪幅度超過4%。

 

但是全金聯認為,應該乾脆將兩者分開計算,也就是響應政府為軍公教調薪的部分,就是加4%清楚呈現,不要和考績晉薪合計打模糊仗,與上次、2018年響應軍公教調薪3%一樣,將加3%與年度考績晉薪分開算,該年度員工總計加薪可達到5%以上。全金聯並表示,全金聯上周已經行文行政院、財政部表達此一立場,若有受阻不排除率各工會直接找財政部協商。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今年前三季上市櫃企業大賺新台幣3.6兆元,預估全年可破4兆元,金控獲利表現也很亮眼,隨即詢問在場的九家公股銀行董座,是否會跟進軍公教,明年為員工加薪4%?

 

除國營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輸出入銀行薪資結構已與軍公教脫鉤,另設調薪機制外,其餘六家公股銀行董事長,包括兆豐、合庫、第一、華南、彰化、台企銀等均舉手表態,明年會跟進軍公教、為員工加薪逾4%。

 

金融基測招考

第六屆金融人員基礎測驗

報名日期:12/24(五)~1/19(三)
測驗日期:111.2/12(六)

我要報名

 圖片取自金融研訓院

銀行考試新變革-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知多少



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怎麼考??

enlightened認識FIT
enlightened科目說明及應用
enlightened測驗題型及時間
enlightened成績說明

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簡章

enlightened簡章下載點我

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考科與相應職缺

金融基測FIT

金融基測FIT是什麼?


<懶人包重點>
1.金融研訓院為了減輕銀行考生多次準備考試壓力與時間及經濟上的負擔而設計出金融基測(FIT)。
2.金融基測目前已設計的考科,分為四科,內容有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等一般銀行行員需具備的學識知識。
3.通過測驗後,考生將拿到分數,如同托福分數,如果對分數不滿意,可以重考。
4.目前已有多家泛公股銀行,如兆豐銀、台企銀、合庫銀、華南銀、彰化銀及高雄銀均表示將採用FIT,作為遴選新進行員參考指標,目前已有華南銀、彰化銀採用金融基測的考試成績。
5.台銀、土銀、輸銀等三家國營行庫表示礙於體制無法跟進,所以與之前公股銀行考試的準備無異。
6.承第四點未來想進入任何金融業也可以考金融基測作為面試利器。
 
 

金融基測考試科目

 
測驗考科
考科 I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考科 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考科 III 【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
考科 IV 【邏輯推理+資訊科技+創新科技】
 
測驗科目、時間及題型
測驗考科 預備時間 測驗時間 試題題數 測驗題型及方式
考科 I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08:40

10:20
08:50 至 10:20

10:30 至 12:00
 
80 題
 
 
 
四選一單選題, 採答案卡作答
考科 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08:40

10:50
08:50 至 09:50

11:00 至 12:00
50 題
考科 III 【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 13:20

15:30
13:30 至 15:00

15:40 至 17:10
80 題
考科 IV 【邏輯推理+ 資訊科技+創新科技】 13:20

15:30
13:30 至 15:00

15:40 至 17:10
80 題
 
 

銀行考試新變革-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知多少

FIT認證打通關

捧公股金飯碗 FIT認證打通關

【原文轉自:工商時報】 更新日期: 2021/6/1 下午 04:41:15

公股行庫年度招考人員動輒千人報名,彰銀、華銀、一銀、台企銀今年來全面採用金融研訓院推出的FIT認證(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台銀、合庫銀列為加分條件,兆豐銀今年也準備加入,應屆畢業生從一年兩次的筆試中取得認證,就可以在各大行庫的人才召募「打通關」。近日疫情再起,FIT更成了行庫最大助手。


不同於外商銀行、民營金控有各自的人才體系、招募作法,公股行庫均透過公開招考作為晉用人才的依據,也就是想要獲得公股行庫的正式職員資格,就要通過各行庫舉行的大型會考。

行庫主管表示,防疫期間維持招考晉用人才的正常化,自去年就成為人資部門的重要課題,每年固定兩次的招考晉用人才,去年上半年疫情爆發後就延期,主要就是大規模的筆試場地難以安排。

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就十分推薦台灣金融研訓院的「FIT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讓彰銀晉用人員因此獲得很大的幫忙。FIT業務負責人、台灣金融測驗中心所長楊博凱表示,FIT於2020年初舉辦第一屆考試後,彰銀是第一家採用FIT認證人才晉用的銀行,隨即解決彰銀受制疫情而延後招考人員的困境,也立即吸引華銀、第一銀行跟進。

華銀主管指出,近幾次招考一般行員已改採金研院的FIT認證機制,確實解決很多棘手的問題。像最近一次自辦的大規模400人次招考,原訂5月29日面試,現在又因疫情關係被迫延後。

楊博凱表示,公股行庫有用人的時間壓力,金研院在疫情期間亦已展開「視訊口試」的協助,作法之一是行庫主管集中在金研院會議室,考生則居家上線,雙方透過WEBEX MEET進行面試。

楊博凱指出,金融基測(FIT)推出初衷是為了縮短金融機構徵才的作業時程,同時服務應屆畢業生和公股行庫,由金研院訓練部門整合各銀行常見的一般新進行員招考考試科目,建構具代表性的徵才參考指標,共有四項考科。

行庫主管認為,考生通過FIT筆試就獲得認證,將不用再於各大行庫之間逐一參加筆試,能據此在各大行庫之間「打通關」。

FIT成績說明

「第 4 屆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成績說明
 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係為能力檢定的機制,可作為金融機構選才資格條件應 用及應考人評量自我能力的方式。
為提供金融機構選才比序運用,考科 I、考科 II 在維持 3 等級(「精熟(A)」、「基礎(B)」及「待加強(C)」)
的原則下再區分為 AA 與 BB,AA 為能力表現優於精熟者半數以上,BB 為能力表現優於基礎者半數以上。
為求每一次測驗的切點能力值要與第一屆的一致,維持恆定性,未來將以第一屆 AA、BB 切點能力值做為 AA、BB 的門檻。 「第 4 屆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各考科能力等級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如下所示。


同學常問問題??

FIT有無設定合格標準?測驗結果呈現及揭示之型式為何?成績是否有期效?

  1. 其性質與一般證照考試有所不同,並未設定合格標準,亦不會發予應考人證書。
  2. 測驗結果並非分數制,係依應考人表現,呈現及揭示該考科的總答對題數、各子科(領域)答對題數,以及答對總題數所對應之等級(有關等級界定說明,屆時請見測驗結果通知書) 。
  3. 本項測驗成績並未設定期效;惟銀行在徵才運用時仍可視其需求,訂出「於XX時點以前取得之成績才予採用」之限制。

課程產品

http://line://ti/p/@392rmyyn(1)FIT金融基測正規班
(2)銀行(全科班):111銀行全科班內容包含:正規班、題庫班、線上檢測系統、總複習、初階複試課程。並贈送金融證照課程
(3)金融證照:
1.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2.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
3.金融數位力知識
4.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專業人員

 

未來準備銀行考試時,也要同時準備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證照,其中金融基測考試沒有學歷限制可以重複報考(取得最佳成績),
建議同學一定要提早在校期間準備,取得往後銀行招考上的資格限制。


更多公股銀行招考 詳情請按圖詢問  
屏東學廬銀行考試洽詢專區

 


銀行歷屆試題下載區

臺灣銀行 土地銀行
兆豐銀行 第一銀行
華南銀行 彰化銀行
臺灣企銀 合庫銀行
輸出入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