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台鐵場站調車(台鐵調度員)介紹:考取鐵路場站調車心得分享,簡單了解場站調車工作內容與分發單位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4/2 上午 11:07:59

台鐵場站調車/鐵路特考場站調車(台鐵調度員)簡介

台鐵場站調車通常每年招考新進人員,考取鐵路特考場站調車分發後,累積足夠經驗,即可成為在台鐵扮演重要角色的台鐵調度員,場站調車工作內容包括負責監控列車運作狀況、故障排除等。想知道如何快速考上,更不能錯過考取同學分享的鐵路佐級場站調車心得與準備秘訣。以下幫各位整理相關參考資訊,新手報考可初步了解參考。


台鐵場站調車分發與工作內容

1.場站調車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調度所。
2.場站調車工作內容(台鐵調度員工作)概要:

(1)擔任車站、調車場列車調移、編組、軌道轉轍扳轉、列車引導及號誌控制及出發號訊顯示等工作。
(2)列車於軌道路線上調移、編組,雙手攀掛車廂跳上跳下跑走,以完成列車調移、編組工作。
(3)列車調移、編組時,於車廂下摘解及聯掛車輛聯結器、氣軔軟管、電器聯結器及聯結線等固定工作。
(4)車站、調車場軌道路線上之轉轍器清掃及維護工作。
(5)看守平交道及平交道柵欄操作、維護等看柵工作。
(6)辦理客、貨運營業相關業務等工作。
(7)現場工作不分性別,均需依業務需要擔任輪勤、輪班等工作。


台鐵場站調車佐級考試科目

》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筆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

共同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鐵路運輸學大意
4.鐵路法大意

》鐵路佐級場站調車體能測驗項目

場站調車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及格標準為:心肺耐力測驗,以1,200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


鐵路特考場站調車考取人員薪水待遇

依照台鐵場站調車錄取人員薪資給與標準,考取鐵路佐級的起薪薪水待遇約34000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台鐵場站調車佐級準備心得分享

【非本科系考取】張O輔同學

因為非本科系,運輸學其實相當靈活、生活化,並不是像鐵路法背熟即可,則是需融會貫通在腦海建立架構,我準備方式是跟著課程上過一遍,針對通論、鐵路(重點)、管道、管制與政策、法規等加強複習,並準備一本自己的筆記,以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在筆記上詮釋老師所傳授的內容,不然有時候純抄老師的板書回頭複習也會看不懂。

特別感謝憲法老師及鐵路法、鐵路運輸學老師。憲法老師的課程規劃深入淺出,且上課不時帶有一些詼諧幽默的橋段,讓初入憲法的我念起來得心應手,在後來的公民也大有幫助。

鐵路法及鐵路運輸學老師除了課本上已有的內容,幾乎每堂課都會額外補充老師自己內涵的知識、額外內容,也常舉生活化的案例幫助學員加速理解,且相當容易看出老師本身就是一位鐵道迷,讓考鐵特的我更加多了分親切感!


一舉考進鐵路局!推薦你鐵路特考專家輔考課程

鐵路正規班
建構打底

課程由淺入深,建立學科架構,掌握科目大綱與準備要領,輕鬆贏在起跑點。

隨堂測驗
課前檢測

為掌握學習成效,各科目皆會安排評量,從中逐步訓練答題能力,掌握命題方向與重點。

上榜題庫班
上榜搶分利器

針對近年命題趨勢分析重要考點,藉由答題練習,提升邏輯思考、審題、破題應變能力。

精華總複習
考前重點叮嚀

考前時刻,將觀念統整,分析考前最重要的考點與補充,精準掌握命題重點。

※歡迎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與課程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1.如何考鐵路局?台鐵考試資格(體檢)與報考利多分析
2.鐵路特考報名時間、考試資格與報名簡章
3.鐵路特考科目(共同&專業科目)及各類科成績計算方式
4.鐵路特考各類科近年錄取人數統計
5.鐵路特考工作內容(鐵路局工作)及薪水待遇、錄取分發與轉調

【開放式課程試聽】鐵路特考-鐵路法

※歡迎詢問預約相關課程免費試聽《→立即預約諮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