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成學儒公職補習班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適合什麼人考?一探調查局法律實務組工作內容?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6/1 下午 07:10:56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適合我考嗎?

法務部調查局(簡稱調查局、MJIB),是政府的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調查局法律實務組屬調查局工作,總帶著一層神秘感,一般民眾較難想像,調查局考試法律實務組多為外勤工作,出勤機動性較高,執行案件或據點掌握,有時須24小時待命,隨CALL隨到,由於調查局考試三等薪水近8萬元,四等近6萬元,每年還是吸引了不少年輕菁英學子報考。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會很難考嗎?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分為調查局三等法律實務組、調查局法律實務組四等及五等考試,大部分常招考的是三等、四等,兩種等級的類組都相同,差別是考試難易度、學歷要求及錄取後的職等,共有8個考試類組,分別是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可以從考試類組的名稱很明顯的看出來,調查局特考徵招的是多方面的人才,文法商醫理工都有,所以在調查局特考中大部份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類組!

關於調查官考試》

還不知道如何準備調查官考試嗎?瞭解調查局法律實務組考科有那些? → 《調查局特考考什麼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更多公務人員薪資待遇資訊,可參考:公務人員薪水表公務人員福利表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工作內容

法律實務組的工作性質,以法律層面為主,由於調查局職司犯罪防治與危害防止,因此較偏重於刑事法律的執行。由於調查人員的職權行使對於一般民眾的基本人權可能造成侵害,因此調查人員必須富有法律素養,方能正當行使職權,在順利完成任務時,亦能確保人權不受侵害,調查局工作內容如下:

工作性質

(1)案件調查:包括前期蒐證、案件執行之規劃、詢問、搜索、跟監、守候、拘提、逮捕、借提、還押、通訊監察、調查書類製作及協助公訴蒞庭等調查蒐證作為。

(2)據點工作:全盤掌握所分配轄區之狀況,進行有關國家安全、貪污瀆職、賄選查察、毒品防制、經濟犯罪等情報資料之蒐集及案件線索之發掘。之蒐集。

分發單位

調查局、全國各調查處和調查站等單位

關於調查局體檢要求》

報考調查局須具備良好體能及毅力,才能通過受訓時嚴格訓練課程(除專業課程外還包括折返跑、3,000公尺跑步、單槓、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及山訓等體能訓練),以勝任日後調查工作。


※若想瞭解更多調查局考試資訊,歡迎聯絡我們喔!


調查局法律實務組錄取率

只要年滿18歲以上、30歲以下,符合開缺類組相關學歷資格及體格檢查標準即可報考。→年調查局特考缺額、錄取率看這→調查局特考錄取率、報考人數與缺額、錄取分數統計

想瞭解更多調查局考試資訊,可先瀏覽以下文章》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什麼樣的人適合考「法律實務組」類科?

1.曾修過刑法、刑事訴訟法及行政法的考生,最適合報考。

2.法律系相關科系畢業且對於調查蒐證工作有興趣者。


調查局特考常見問題

Q:分發時是否可自由選擇服務單位?

調查局單位遍及全國(含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錄取人員實際服務地點係以業務為最優先考量,再參考訓練成績排名及志願、各單位缺額與人才需求等因素依規定辦理。分發後工作滿2年始得申請調動至其他單位。

調查局考試用書/函授商品推薦及開課活動資訊

產品傳送門:調查局四等套書調查局三等函授課程
開課活動資訊:台北保成台中學儒嘉義學儒台南學儒高雄學儒屏東學儒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瞭解更多考試資訊《→立即預約諮詢←》

調查局特考延伸閱讀

【調查局特考】只查不法、不查水表
【國安局特考】成為台灣版的007特勤
【律師考試】國家認證的犀利懂法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