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凃柔安(高考第3名)

108高考商業行政心得-凃柔安(高考第3名)

#高普考#商業行政 點閱:983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畢業於國立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程度自認普通,沒有什麼特別聰明的腦袋,只是還坐得住,願意花時間讀書。
媽媽不到50歲就從公務人員退休,爸爸則在私人企業退休,然而爸爸在退休的三、四年後突發腦中風,就這麼突然的走了,對我影響很大,曾聽家人提及,爸爸之所以早早退休養老,因為時常擔心公司裁員,且媽媽有退休金,已足夠他們後半輩子的生活。我覺得很慶幸的是,爸爸最後至少還享了幾年的清福,也因為媽媽每個月有退休金,讓家人無後顧之憂。

我發覺自己生平無大志,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常常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是我最喜歡的事,因此選擇公職,雖然之後福利可能大不如前,但至少不會成為家人的負擔,我覺得是很棒的工作。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以前準備其他考試時曾買過函授在家看,發現自己自制力薄弱,又不喜歡舟車勞頓到市區上課,數位學院上課可以自己調配上課時間和課表,我覺得非常適合自己以及兼職考生,因此我當初是報名數位學院商業行政的兩年視訊班。然而兼職唸書一段時間後發覺自己真的無法兼顧上班和上課,我在107年的3月正式離職,開始全職考生生活。

三、使用「輔考資源」的幫助
我覺得公職王的歷屆試題提供的部分很完善,我非常喜歡,我的考科不是什麼熱門的考科,對於找考古題以及解答非常困擾,然而公職王不會因為冷門的考科就沒有提供解答,依然有非常多考古題以及詳解,真的非常感謝。

再來,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數位學院的櫃台老師們,非常快速的就記住我的名字,常常給予我很溫暖的關心及問候,在數位學院的這些日子,冬至有湯圓、情人節有巧克力、生日有生日卡片,有時候還有抽獎活動,這對於一個考生來說,真的是莫大鼓勵,畢竟考試的路上真的很孤獨,不敢出去玩,不敢慶生,有你們真好。

四、選科動機
我非本科生,在學期間修習過管理學程,因此經濟學、管理學有稍微接觸過,原本任職於郵局,準備營運職考試時也有補習過經濟學及民法。

當初看到商業行政時,雖然幾乎都是沒有學過的東西,但我特別喜歡這項的考科,一半法科一半商科,因為自己對投資理財很有興趣,我同時對法科很喜歡,高中時曾經很想讀法律系,可惜最後沒有成功,也算是一圓年輕時期的夢想吧。

但準備的期間,感到非常吃力,畢竟很多科目都是新的,自然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準備,但也證明就算不是商科或法科的畢業生,對這些科目有興趣,一樣有機會上榜的。不過商行錄取的名額常常都讓人很擔心,可能只有個位數,在今年108年普考甚至沒開缺,如果有心想準備商行的考生,可能還是要注意到這一點。

五、全職or兼職?
我曾經當過兼職考生3個月,前述已提及我並非本科生,考試的科目都非常陌生,在這種狀況下,我覺得真的很難兼顧上班及上課,最重要的是上完課還要複習,進度非常緩慢,自認沒有長期抗戰的能耐,且已工作三年半,算清楚大概能支撐自己3年沒有薪水,果斷離職,且給自己3年的停損點,加入全職考生的行列。

也曾經掙扎過是否真的要放棄原本的工作,因為原本郵局的工作也曾經是自己辛苦考來的,覺得好可惜,但是想清楚自己真的想要什麼,其實就沒有遺憾了。我當初是想到,如果我沒有盡全力去考高考,我這輩子大概會很後悔,很想知道究竟自己做不做得到,就算三年後我還是失敗了,至少我也能不留下心底的遺憾。

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至少在兼職全職這一塊我真的很有感觸,掙扎了好久,我真心覺得如果你有心想考高普考,又放棄不了自己目前的工作,就先兼職準備看看,搞不好兼職就上了,如果兼職無法,再行調整到自己最佳的狀況,畢竟全職考生的壓力真的是比較大的,希望大家都能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六、成績
一路上考了107關務四等一般行政、107高普考商業行政、108地特三等商業行政、108關務四等一般行政以及最後上榜的108高考商業行政。非常推薦商行的考生去考4月關務四等一般行政練筆,考科完全重疊,會讓之後正式的考試比較不慌張,也可以檢視自己各科的狀況
【107年地特三等 商業行政(新北市)】
           

 
國文 42(作35 / 公7) 16 58
民法 33(18 / 15) 36 69
法學知識與英文 - 50 50
貨幣銀行學 63(23 / 10 /6 / 24) - 63
行政法 28(6 / 22) 38 66
經濟學 37(24/13) 38 75
證券交易法 74(22 / 15 / 20/ 17) - 74
公司法 57(13 / 19 / 13 / 12) - 57



總分64.67(排名:8)(錄取標準:71.57)未錄取
考完107年地特三等,檢討的結果是選擇題還不夠熟練(綜觀考上的同學,選擇滿分50分的情況下,幾乎是必拿40分以上的),我好多題兩個選項猶豫半天,結果就選錯了啊,這次考試也讓我發現共同科目其實不能放棄,開始練習法緒憲法和英文,在這之前,我的共同科目幾乎是裸考的狀態。
【108年高考 商業行政】     

 
國文 49(作38/公11) 14 63
法學知識與英文 - 72 72
公司法 48(3/9/14/22) - 48
貨幣銀行學 36(1/20/2/13) - 36
行政法 30(10/20) 42 72
經濟學 37(25/12) 46 83
民法 18(7/11) 40 58
證券交易法 56(16/15/14/11) - 56


總成績 60.57 (排名:3)(錄取標準:54.93)錄取
其實我看到成績的時候滿驚訝的,我本來預估自己平均是64分左右,好幾科都覺得自己寫得還不錯啊,卻意外的拿了很低分,不過排名卻是比我想像中來的好,可能考生們自己作分數評估的時候,還是要保守一點。

七、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注意看考卷頁次、題號、以及老師真正想問的問題
第一次上考場的時候,就因為太緊張了,一拿到考卷就猛寫狂寫拼命寫,翻頁的時候沒注意到頁次,活生生的跳頁就發生在我身上了,而且那頁我幾乎寫了快一半,這真的是一件很傷的事情,不管是士氣以及花非常多時間塗改,為了避免錯誤重蹈覆轍,我自己有一個小方法,通常考卷會在正式考試前幾分鐘就發下來,我會先將一、二的頁數翻好攤開,以及把第三、四頁調整到我一翻頁就可以寫的折頁,這樣就絕對不會寫錯了,也可以幫自己省個幾秒鐘,增加作答時間。題號一定不要寫錯以及版面清晰這是基本的,我的申論題喜歡把結論先寫出來,讓老師一目了然(除非我真的不確定答案才會放在最後面),法科我常常覺得老師的題目中都有一個隱藏的考點,要發現才能獲得高分,我習慣多花一些時間審題,而不會直接下筆。

2、在補習班完成上課及唸書,回家就是好好休息。
我平常每天9點到補習班報到,在視訊教室一整天完成上課及唸書,一開始課比較多的時候,我會一天排一至兩堂課(調1.5倍數看),上完課直接留在坐位上,再讀書三小時左右才離開補習班,中後期一天只上一堂課,讀書六到八小時才離開補習班,最後衝刺期就是一整天都在補習班唸書。我每天都會去補習班報到,盡量使用補習班的資源,平均月休4日(自己按心情排休息日)。

時間分配約如下:
9:00-12:00唸專業科目OR上課
13:30-16:00唸專業科目OR上課
16:00-19:00唸專業科目OR上課
19:00-21:00回家休息、吃飯
21:00-22:00寫法學知識及英文考卷(108.4月後才開始)
24:00以前睡覺

特別想說明的是,時常在補習班坐我隔壁的同學在107年地特上榜了!他跟我待補習班的時間差不多,雖然考科不同,他已經上榜了,我卻依然蹲補習班到底為什麼QQ,後來看到他的上榜心得文才發現,他回家後再寫100題的選擇題才睡覺,原來這就是我們的差距,別人在你看不到的時候依然努力著,所以他可以上榜。我就告訴自己,這一個小時累積起來也是很驚人的,每個考試的人都非常非常努力,然而為什麼老天爺會讓你上榜而不是別人,你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這場比賽是一個比較值,而不是絕對值。

3、保持固定運動習慣
我非常熱愛打羽球,以前上班的時候,一個禮拜晚上要打兩三天的羽球,開始全職考生之路後,固定一個禮拜的一天晚上會拋下一切去打羽球,運動真的可以暫時忘卻考試的壓力,還可以保持體態和健康,但我每次打完球都會睡不好,隔天都沒有精神,所以只好一個禮拜打一次。

4、找到平常苦悶生活的樂趣
備考期間,我沒有共同奮鬥的戰友,也不敢主動去認識補習班的同學,但我會默默把很常出現的補習班同學當作心靈上的戰友,時刻提醒自己,別人非常努力,甚至比我早到又比我晚走,一定不能鬆懈。我每天中午也一定要喝一杯手搖飲店無糖的各種茶,自以為是品茶大師,其實這個習慣不太好,但我就告訴自己只能喝無糖,而且考試期間也絕對不量體重(至今還是不敢站上體重機…)。

5、十年的歷屆考古題
我在108年5月初就開始一天寫3~5張考古題考卷以及確實檢討,我是上考選部網站把所有科目考古題的考卷印下來,我希望寫的時候都很有臨場感,然後會自己打成績,用一個小本子記錄各科寫的日期和成績,申論題我練習的時候,大部分是寫簡答,但會在心中想一下要怎麼呈現,我覺得寫考古題真的很重要,7月再把錯的題目全部再看一遍,覺得這期間真的進步很多。

八、各科師資及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
《國文》(地特:58 高考:63) 林老師
測驗:
我個人完全沒唸測驗題也沒有上課,自己覺得範圍太大很難掌握,果斷放生,因此測驗成績一直時好時壞。

作文:
原本不打算上課,但四月中有天完全唸不下書,就看了一下作文課,一看就不小心把作文課一口氣上完了,真的獲益良多,林老師上課幽默,也很知道考生的需求,以及改考卷老師的想法,讓同學在最短時間內學習到一些寫作文的技巧,拿到不錯的分數,我這次高考作文拿了38分,真的是歸功於老師。
提供一個作文小技巧,我覺得非常有用,在不離題的情況下,拼!命!寫!我不是能寫出優美詞彙的人,但我寫字速度很快,我這次作文寫到第四面的中間,幾乎到打鐘我才停筆,我自己覺得只要不離題的狀況下,作文能寫滿第三面,應該分數都不會太低才是。

公文:
公文的部分我不是很擅長,分數也沒有太漂亮,中規中矩的上完課,考試前一天狂背格式,可能還不夠熟練吧。最近考試大家常常會煩惱到底這篇要不要寫「辦法」段落,我個人做法是,除非很肯定不用寫,我才沒有寫,不然少了辦法段的公文,真的看起來內容很空虛,(個人淺見,請斟酌參考)。

《法緒、憲法、英文》(地特:50 高考:72 ) 法緒陳老師 憲法韋老師 英文羅老師
法緒、憲法:
在考完107高普考後,想讓腦袋休息一下,於是在等107高普考成績的期間,把法緒和憲法的課上完,也把課本上面附的習題給做完,但後來正課大爆發,107地特前沒有再複習,結果107地特成績比完全裸考還差,真的差點氣死自己,這邊說明了練習考古題的重要,我前面有說到,我從108年四月開始,睡前一天一張法學知識與英文的考卷,並確實複習,連作夢都會夢到我在寫考卷QQ,最後進步到72分,覺得一切都好值得。
在這邊推薦一下韋老師的憲法,老師上課很有趣,可能老師之前也考過很多考試,非常能同理考生心情,而且他講的故事都非常精彩又勵志,上他的課我都覺得時間過很快。
至於法緒是學習法律的基礎課程,我還滿建議非法律相關科系的考生(有時間的話)先上完法緒再上行政法,因為我個人直接先上行政法的課,行政法聽了好久才比較進入狀況,但法緒的總堂數很多,範圍又廣又雜,投資報酬率不高,多練習法緒的題目,相對於上課,我個人覺得練習題目更有幫助提升分數的感覺。

英文: 
我只有把補習班的總複習課聽完,正課完全提不起勁去上,英文永遠都是我心中的痛,108年四月開始每天逼著自己寫一張考卷,大概可以從錯10~11題進步到錯8題左右,雖然說進步有限,但至少在寫英文的時候,內心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就寫的比較有信心,而且高普考的英文單字真的瘋狂重複,不斷練習還是有用的!還滿建議英文程度跟我一樣比較不好的同學,不要放棄他。

【專業科目】
我通常一天會唸三科,因為我唸一科唸了兩三個小時就會覺得很膩,所以書包每天都會帶一堆科目的課本,我報名的是兩年班,滿多科目我都聽了兩輪課,所以師資比較亂。

《證券交易法》(地特:74高考:56) 江老師  
江老師非常年輕,講話也很有趣,他很愛分享律師業的小故事,上課風格習慣幫同學畫圖表(幫助記憶超有效),畫課本重點,非常重要的地方也會再三提醒,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風格,證交法的考點比較單一,比較可惜的地方是,老師的授課內容主要是給會計師考試的考生(他們的考試有選擇題),對於考試全申論題的我們,準備方向不太一樣,但老師最後為高考學生準備的總複習教材很有用,有附常考出來申論題的模板,但我這科的成績有點捉摸不定,我常常覺得我寫的很好啊,但成績出來就是很反差。

《公司法》(地特:57高:48) 107年陳老師 108年江老師
第一年上的是陳老師的課程,覺得老師課本裡申論題目給得很多,但老師比較內斂,我上課常常會不小心發呆,但陳老師非常盡責,穩穩的將老師提供的書籍教材唸完,其實也不太需要買其他教材了,107年中後公司法大修法,陳老師也為同學們準備了對照新法舊法的講義,避免在考前新公司法突然通過(結果就真的通過了QQ)。
前述已提及,107年公司法大修法,因此我108年決定再上一輪公司法補強修法的不足,108年補習班提供的師資,是我非常喜歡的江老師,老師把修法的地方講的非常清楚,但我108年高考公司法竟然考糟了,真的很對不起老師,本來還想寫感謝信去找老師,但我真的考太低無顏見老師了,真的好想見到江老師本人啊。

《民法》(地特: 69高:58) 107年陳老師 108年袁老師
民法是我非常喜歡的科目,我覺得好生活化,尤其結婚離婚繼承那邊我上的津津有用,兩位老師都講解得非常清楚,民法法條1000多條,如果申論考到我比較擅長的親屬繼承篇我就能拿比較高分,物權篇和債篇我就完全沒轍,考前其實最擔心的是這一科,陳老師有編一本選擇的題庫書(上他的課會附送),我覺得編的超棒,完全可以省去買題庫書的錢,我作了三遍。

第二年改選了袁老師,理由是因為我有買袁老師(林老師)在別的出版社出的解題書,好喜歡老師寫書的風格,他的解題書寫的幽默風趣,讓人會心一笑,又很容易記憶,帶著景仰的一顆心,選了袁老師,但我上到一半就有點後悔,不是因為老師教得不好,老師教得非常好,只是兩個老師的解題想法有點不一樣,我個人覺得如果同一門課要上兩輪了話,在能選擇的情況下,我可能會建議選同一個師資,寫申論的脈絡會比較統一的感覺。

《行政法》(地特:66 高考:72) 陳老師
行政法真的很難唸,陳老師不愧是超級名師,上他的課絕對能感受到他的用心,我覺得他比任何學生都還要更認真,讓同學會有一種感動,老師都那麼認真了,我們真的不能讓老師失望,不過我滿建議函授或數位學院的同學可以購買上課筆記,幾乎可以省1個小時在抄筆記,而且因為我自己的字跡潦草,後來都看不下去,別人寫的比較好看又輕鬆。陳老師的行政法課我也上了兩遍,第一輪上完的時候會把一大堆東西搞混,明明都有做好課後複習的動作,還是一團亂,上第二輪就漸漸清晰了,不過行政法真的是要花非常多心力去練習去寫,應該是我所有科目中花最多時間的,考前也猛看最新的大法官釋字以及庭長法官聯席會議,但還是沒考到心中滿意的成績,我有另外買林老師出的《行政法測驗百分百》,一樣整本作了三遍以上,以及《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搭配老師上課教材使用。

《經濟學》(地特:75 高考:83) 徐老師
徐老師超級好笑,從大學時期我就挺喜歡經濟學的,但喜歡跟實力又是另一回事了,上了徐老師的課,完全讓我的經濟學實力大躍進,覺得能上徐老師的課真是太幸福了,我所有科目最中最愛徐老師,經濟學一定要確實做好複習的動作,老師上到哪裡,他教材裡發的考卷就絕對要寫到哪裡,不然後面會越聽越痛苦,我是很晚才買了老師出的題庫,經濟學很靈活,我腦袋常常打結,多練習題目真的很有用。再跟大家分享一點,我每次唸完總經,個經就會忘光,再唸完個經,腦海裡的總經又所剩無幾,一度非常沮喪,認為自己唸不好經濟學了,但老師有提及,每個人其實都是一樣的,公式算式都非常容易忘記,不要灰心,就心平氣和的再看一遍就是了,我覺得老師好溫柔,大推徐老師,徐老師的《經濟學題庫Q&A》對於複習很有幫助,我是後期才買來練習,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應該要早早就買下來的。

《貨幣銀行學》(地特:63高考:36) 何老師。
我高考的貨銀考爆了,其實在這次高考前,我對自己的貨銀滿有信心的,大家都說貨銀不是很好唸,分數很難掌握,但我唸起來滿順的呀,何老師超有耐心的,老師常常會說「很棒喔」,應該算是老師的口頭禪,我每次聽到就像被點了治癒術一樣恢復體力,而且老師編的教材我覺得很受用,後面附了多年的考古題,老師還一一寫下在教材的第幾章,完全不用再另外買其他題庫。我個人覺得貨銀四題申論中,通常會有兩題基本題,兩題冷門題,不管怎麼樣基本題一定要掌握,另兩題的冷門題,大家要瘋狂從自己所學的知識去衍生,我這次剛好兩題冷門題都沒有把握住,就變得超低分。

九、後記
非常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心得文,唸書的時候一直幻想分享上榜的時刻,每次想到都會忍不住偷笑,現在終於美夢成真,真的很幸福很幸運,我是一個廢話很多的人,浪費你們很多時間看,真的不好意思,也不知道什麼才是重點,就把內心的OS全部分享出來了,希望能給考生一點點的幫助。

  •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賴庭婕(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賴庭婕(高普雙榜)

    雖然就讀社工系,但在大三實習後,自覺不適合從事直接或間接服務,於是畢業後便在民間企業擔任行政助理一職,不過該職務的實際工作內容卻與當初面試的工作有落差,考量經濟、職涯發展以及當時身邊不少朋友已考上公職,在工作半年多後,決定給自己機會,辭職加入國考的行列。而會選擇人事行政作為應考的類別,除了每年開缺多、工作性質較一般行政單純外,最主要是應考科目較令我感到興趣。

  •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111高考一般行政心得 - 胡○匀(非本科系)

    大學期間,更加認識自己的性格與特質,我喜歡穩定、平和、習慣的生活模式。同時身邊也有同學早在大一就開始投入國考準備,因此起心動念,在畢業後決定投入國考,替自己爭取一個穩定的工作。

  •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靖文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靖文

    大學還沒畢業時,想著未來要做什麼,有些同學繼續念研究所、有些選擇當老師,當時的自己很迷惘「不然就先找個穩定工作,再慢慢想以後要幹嘛吧!」於是萌生了考公職的念頭老實說,這個想法其實非常要命,因為沒有強烈動機,讓備考前期的我有點渾渾噩噩,而且到處兼職靜不下心。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