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交通行政心得-陳育生(高普雙榜)

107高普考交通行政心得-陳育生(高普雙榜)

非本科系

#交通行政#高普考#高普雙榜 點閱:1547

一、背景

84年次,畢業於私立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畢業專題(約12月)結束後毅然決然準備考高普考,參加了補習班的106年地特交通行政年度班,一共考了三次,包括106年普考、106年地特三等以及107年高普考,準備的時間約一年半左右(中途當了四個月的義務役)。
 

二、歷年成績

 (一)106年普考
        01國文:58(申:44測:14)
        02法學知識與英文:58
        03運輸學概要: 51
        04運輸管理學概要: 43
        05運輸經濟學概要:50
        06交通行政概要:56
        總成績:52.67  未錄取(錄取標準:57.67)

        
第一次準備普考大約準備了半年的時間,從畢業專題結束後就開始去補習班聽課,考完後覺得自己寫的很爛,尤其交通行政概要幾乎全部都是亂寫的,但9月中旬成績單寄來後發現自己只離上榜平均差5分,雖然沒上榜,但第一次考就拿到還不錯的成績(我原本以為會平均3-40分),給了我很大一劑強心劑,讓我決定要好好地拼一下年底的地特三等。
  
 (二)106年地特三等    (錄取分發區:新北市)
        01國文: 55(申:41測:14)
        02法學知識與英文:36
        03運輸學: 65
        04運輸管理學:52
        05運輸經濟學:47
        06交通行政: 50
        07運輸規劃學:41
        08交通政策: 60

        總成績:51.10    未錄取(錄取標準:52.20)

        
第二次考完之後12月底就乖乖的去當四個月大頭兵,成績出來後發現只差一分一名就上榜,雖然很嘔,但我知道我已經具備上榜的實力,只是老天爺希望我不要得來不費吹灰之力希望我在更努力,於是4月當完兵後就開始繼續準備7月的高普考。


(三)107年高普考
        107普考
        01國文: 62(申:44測:18)
        02法學知識與英文:60
        03運輸學概要: 55
        04運輸管理學概要: 52
        05運輸經濟學概要: 61
        06交通行政概要:58
        總成績:58.00  錄取(錄取標準:53.00)
        ----------------------------------------------------------------------
        107高考三級
01國文: 54(申:44測:10)
        02法學知識與英文: 62
        03運輸學: 65
        04運輸管理學: 91
        05運輸經濟學: 49
        06交通行政: 54
        07運輸規劃學:58
        08交通政策:54

        總成績:62.27    錄取(錄取標準:59.70)


當完兵後已經離考試只剩80幾天,當時我一直很在意比別人少讀4個月,一度想說只報今年的普考就好,還好最後心一橫決定兩個都考,終於在這次107年高普考讓我雙榜,讓我想起康樹正法官說的一句話:「別放棄任何成功的機會」
 

三、各科準備方式暨書單

(一)    國文
國文選擇題吃老本,另外公文與作文有上完林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方式幽默風趣,且課本寫得很好,受益良多,只要照著老師的方式去準備及練習(每週一回),相信能夠拿到不錯的成績。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準備的時間比較倉促,所以沒有聽陳老師的法學緒論,導致地特三等敗在法學緒論,後來決定去買阿摩的VIP,利用每天吃飯時間練習1-2回,後來在今年的高普考的法緒至少都拿到平均的水準。

(三)    運輸學
【書單:張有恆-現代運輸學】
運輸學是交通行政的基礎,它是最簡單的也是最難的,只要你這科讀的透徹,不見得你運輸學能夠考高分,但其他科目就會有一定的基礎。劉老師的運輸學是我第一門上的課,老師的課本非常的完整,且上課補充的資料也都是精華,務必要抄下來並且在去找資料鑽研,因為往往考出來的題目就是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另外我有買張有恆的現代運輸學,我會把它當作是補充資料,劉老師課本找不到的資料我就會去翻張有恆的現代運輸學,但主要還是以劉老師的課本為主。

(四)    運輸管理學
【書單:張有恆-運輸管理學】
聽完運輸學後,我第二個聽的科目是運輸管理學,它其實是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管理學的部分,一個是運輸學加上管理學的延伸;第一個管理學主要是前面幾章,其中最重要的是運輸行銷、運輸安全、規劃控制、組織、用人與領導,這幾個章節幾乎每一次考試都會出1-2題(尤以運輸行銷最為重要);而第二部分則是運輸學作延伸,換句話說就是讓你當作交通主管機關,去分析評估運輸業者的營運、績效。另外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強烈建議去翻閱張有恆的運輸管理學,雖然這本很厚,但真的沒看過的題目都是從裡面考出來(例如106年普考運輸管理學考的Stakeholders    定義、組織使命&目標等),這些都是一開始劉老師課本沒有的(因為之前沒考過)但卻有在張老師的課本內出現,所以如果行有餘力的話強烈建議可以將張老師課本翻閱過一遍。

(五)    運輸經濟學
【書單:張有恆-運輸經濟學】
運輸經濟學我的運氣很好剛好106年度是趙老師開的課,老師的上課方式會先把理論講過一遍,然後將每個章節的歷屆試題帶學生練過一遍,老師的數學部分教得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理論的部分(如運輸管制與補貼)就稍顯不足,因為老師覺得我們應該在其他課目就會學到而且學得比他更好,所以在理論的部分課本內容就有點簡略,這時候我會先去翻劉老師的運輸學,將需要的資料在抄一遍放在課本裡,因為我覺得一樣的東西不要去背兩種答案(每個老師寫的擬答都不同),因此我會以劉老師的擬答為第一個優先背誦順位,另外會在翻閱張有恆的運輸經濟學,把劉老師沒有寫到的部分再補充進去(例如各運輸業定價之優缺點、運輸管制的原因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運輸定價及運輸管制與補貼的章節有很多的圖形及公式,每位老師寫的公式及說明都有些微差異,以營運比定價法為例,趙老師直接將成本加乘定價法=營運比定價法(P=AC×(1+r)),而劉老師則是用理論去說明(基本運價為單位營運成本加上一定比例之利潤率),張有恆老師則是用公式(P=C×(1+r),C:營運成本),這時候會會把三位老師的重點整理成一個完整的架構,亦即先把劉老師的理論寫一遍,再加上張老師的公式說明,成為一個最完整的架構,往後考到營運比定價法時,就以這個架構來作答(如下圖所示),也有利於背誦。
  • 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08高考社會行政心得-成佳恩(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社會學系畢業,於大三時開始焦慮未來方向,經考量自我個性與可能性後決定投入公務員的考試。在成長過程中,一直都認知到自己需要發自內心認同某些事物,才有動力全心投入其中。一直都熱愛接觸人群的我,一開始深受社會大眾給予公務員體系的刻板印象中-國家機器、整天接觸電腦、重複做相同的事情等等。但在慢慢了解社會行政的工作性質、環境後,發現其服務的對象-老人、社會中相對弱勢的群體等,都是我有興趣且期待接觸的人群。如此的認同以及期待慢慢堆疊於心中,成為我投考的勇氣與動力。

  • 108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鴻基

    108高普考社會行政考取心得-李鴻基

    某北部大學私校文組畢業,大學渾渾噩噩,不思進取。每天只知道打電動,吃飯睡覺還有想到會去上課。之後又渾渾噩噩地在家裡混日子,認為有一天是一天的過日子,之後在家人及學長姐的鼓舞及幫助下,才投入國考。透過之前幫助過我的學長推薦志光,所以選擇志光。

  • 106普考一般行政-羅孟琳

    106普考一般行政-羅孟琳

    基本上準備國考就是跟時間的戰鬥,每個人都是24小時,要如何最有效運用全憑於個人想法和計畫搭配,擬定作戰計畫後,必須徹地執行發揮最大效用,要以著我今年就要考上的企圖心去準備,全力衝刺絕對不要回頭看,過程愈辛苦就能感受到前進的成就感,辛苦的密度決定考上的速度。

  • 熱門國考
  • 國營/專技
  • 在地學子
  • 升學考試
  • 新手專區
  • 線上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