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考取經驗談-謝金陵

106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考取經驗談-謝金陵

#事務管理#鐵路特考 點閱:1

國立大學畢業,畢業後在教育界工作10年左右,大約在去年中決定投入國考。原先我以為自己也許就這樣一輩子在教育界打滾到老,但人生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總之,在各種因素的交互作用下,我在去年離開了我待了10年左右的教育圈。衡量了自身及家中的經濟能力,大概能支持我當2年的全職考生,因此科目較少,較容易快速上榜的初等、五等、鐵路佐級等類科成為準備的主要目標。

       在比較過各種類科的專業科目後,發現鐵路佐級事務管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於是在去年8月決定主攻佐級事務管理。一開始在網路上爬文,看看學長姊推薦的書單,照著買了書回來,靠自己努力,但法學大意這一科實在出乎我意料的難,就算自己再怎麼努力的看,卻怎麼樣也看不懂。

       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有關補習班的資訊,訂購了法學大意的函授課程。在準備佐級的期間,曾經先參加的105地特五等及106初等考試,但單純是要讓自己適應考試的感覺而已。

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這一科就我而言,算是準備最鬆散的一科,我主要是看書裡的成語及書信格式部分,還有一些字音字型的部分。就像大家所知道的,國文無邊無際,認真要準備是準備不完的,但在我的感覺上,加強閱讀理解能力是必要的。平時多看些文章,做考古題時也可針對閱讀理解型的題目多加練習,也可以利用一些所謂擬真試題的書來磨練閱讀能力。 

2、公民與英文:
    公民的書市面上很多,但這些書講的都是重點,如果有些細部的東西,例如書中未解釋的名詞,就要自己去查一下。循著書中的重點,盡量做統整比較,近年來公民考題越來越活,題目越來越長,不是單純記憶就可以拿分,對於各個名詞,除了基本的記憶之外,最好能形成一個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的解釋及例子,並與相近的名詞做出區別,接著就是多做近幾年的考古題,訓練自己對題目關鍵字的敏感度。

    至於英文一樣無邊無際,特別準備的話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頂多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陌生英文單字就留心一下。

3、事務管理大意:
    這一科是所有科目中最一板一眼的,看熟一本事務管理,加上試題書多練習大概就可以知道重點,但是相對的,對這一科的自我要求要高一些,平時練習時就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拿90分以上。但是要注意法條更新,因為從買書到考試的這一段期間,可能相關規定有所變動。

4、法學大意:
    首先當然是跟著老師的課程聽講,一邊聽一邊在書上做下自己可以理解的索引或筆記,而函授貼心的附上課堂板書,讓我在複習時能從課本上的索引快速找出相關筆記,再次複習。利用老師的講解,理解了概念後,接下來就還是要靠自己一遍一遍的看。

       不管哪一科,都是要多看書,然後多做題目。由於要記的東西實在太多,而題型又是選擇題,所以我個人認為還是要盡量用理解的方式來消化這些科目。

       另外,隨時留心生活中可能相關的資訊,例如看到酒駕新聞,聽到主播說酒駕觸犯的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那條例是屬於法位階的哪一層?違反的話是屬於哪一種罰?很快地在腦中想一遍,不斷練習把所知的東西拿出來應用,一有不確定,就去翻書,加上不斷的練習,讓原本死板的知識變成自己的常識,基本能力自然會越來越強。

       至於讀書時間方面,這一點就因人而異了,有人需要每天釘在書桌前七、八小時,甚至更多,但我做不到,我每天大概專心讀書四、五小時左右,社交活動如常,也會去運動、旅遊,保持自己的放鬆方式。

結語:
       其實在決定投入國考之前,心中一直有著懷疑,我已經是個放下書本好多年的人了,加上我想報考的事務管理是有名的「死亡之組」,我到底行不行?我是不是應該轉入一般民間的公司會比較好?畢竟我有家庭,我不像剛畢業的年輕人那樣禁得起重考再重考。在現實狀況與對自我懷疑的拉鋸下,我還是選擇了這條路。

       既然知道自己選擇了死亡之組,在準備的時候,自然要更要求自己,為避免外來的壓力,考試的事我幾乎不讓其他人知道,所以這些痛苦與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就只能自己消化,但一想到「十年寒窗無人問」這句話,心裡也就釋懷了些。而老師也常常在課堂上分析考試的狀況,分享成功的學長姐經驗,也給了我不少希望與目標,也好幾次鼓勵了我低落而孤獨的心情。

       其實考完試,我心情也不是很好,因為知道自己公民跟法大兩科並沒有考得很理想,對照往年的錄取分數,我悲觀的覺得希望渺茫,我也跟我的太太說我可能要再讀一年了,甚至開始考慮購買整套的函授課程了。

       放榜那天,我窮極無聊,想說不然來看一下榜單好了,沒想到看到自己的名字上榜,我都傻了「是我嗎?真的是我嗎?不會吧?」這些念頭閃過後,翻了准考證確認真的是我,我仍覺得很不真實,也許是有拜拜吧,感謝這些無形的宗教力量相助。不管如何,我很開心,也很感恩,感謝支持我一路走來的太太,以及有點陌生,卻又常常鼓勵我的函授課程老師,9個月的折磨終於可以告一段落,未來還有很多挑戰,但至少我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了。
  •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柳廷翰(10個月考取)

    108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柳廷翰(10個月考取)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資訊管理系,起初對於科技產業有著無限的嚮往,但是畢業後歷經找工作的不順遂,並且經過沉靜的思考後決定選擇參加國家考試,再加上自己也算是鐵道迷,小時候就對於火車及軌道就感到非常有興趣,所以選擇報考鐵路特考

  •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賴○璇

    11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賴○璇

    大學畢業那年還在咖啡廳打工的我開始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涯,看到學長姐紛紛考取公職,不禁也燃起加入公職行列的衝動,但又不喜歡單純坐辦公室的工作,鐵路特考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了,二話不說便到志光數位學院諮詢課程,櫃台人員提供豐富的資訊讓我決定報名保證班,讓我在備考過程可以更安心。

  • 111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心得

    111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心得 - 黃○瑛

    記得那時候剛離開地方特考的考場,我邊走邊想著寥寥無幾的錄取名額和遙不可及的未來,一張宣傳單突然映入我的眼簾,發放傳單的志工一邊遞給我一邊熱情地說著:「祝你金榜題名!」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緣分

  • 本月主打星
  • 司律/轉學考
  • 司法/調查局
  • 警察/警專
  • 高普地特初等
  • 班級資源
  • Line@洽詢
  • 保成服務公告

    保成服務公告

    門市、講義部、教室與補課區,服務時段與注意事項。

  •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在家補課預約系統

    需排除一切外務事項,避免進入系統後觀看課程造成延誤。

  •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線上報到/線上劃位

    需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提醒同學們須在上課前一天劃位。

  • 上課教室列表

    上課教室列表

    登入公職王帳號密碼後,檢視當天上課的教室/方式/詳情。

  • 課程直播

    課程直播

    以113年度公職類 共同科目及部分專業科目為主。

  • LOD補課預約系統

    LOD補課預約系統

    可選A~D四個時段,需註冊會員使用公職王帳號登入。

  • 申論批閱

    申論批閱

    每月練習寫申論,藉由老師批閱,即能瞭解寫作的盲點。

  • 課業諮詢

    課業諮詢

    任何課業上的問題在線上提問後,由專業老師替你解惑。

  • 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

    各類科的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 平時測驗

    平時測驗

    驗收實力的最佳幫手,平日有效練習,準確強化複習方向。

  • 教室環境

    教室環境

    依照上課的人數多寡會分流教室,課前可先查看教室案排。

  •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簡易測試網路環境教學

    保成教您簡易測試網路流量,在家補課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