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吳淑惠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吳淑惠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522

過去因為於私立大學無認真培養特定專業,以至於無法免除低薪、需要輪班的工作型態,且本身是天主教徒,這樣的工作型態也無法讓我固定參與每個主日的彌撒,再加上看到公婆乃公教人員退休,而他們有餘力回饋社會且無需造成子女負擔之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故評估自身後,唯有考取公職這條路能完成我的人生目標。

在遇到一位參加補習班並一年考取人事行政高考的朋友後,加上為了完成高中考大學未完成念心理學夢想,及比較高考和普考的薪水,吾人便下定決心報考人事行政類科高考,並比較各家補習班師資及價格後,選擇保成補習班之保證班。

很多人會問到底是要全職準備抑或半工半讀?一位學長姊分享,如果無金錢上面的困難建議全職準備國考最好,但若有經濟上需求,也只能找工作支撐生活所需。

在備考過程中,我領悟一個道理,「世界上無放諸四海皆準之唯一通則,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好方法,要懂得權變」。

上榜後最想感謝行政法老師,民總老師,心理學老師。 

還記得行政法老師在課堂上教學熱忱及舉實例,引發我初學行政法的興趣,行政法是我每每課後會複習,課前一定交出兩題申論給老師改的科目,老師除了長得像張孝全和彭于晏合體外,還富有專業及耐心教導及批改申論並給予鼓勵,說我有一副人事臉,讓我自我應驗預言得以實現考上人事工作。

更感謝某次因未認真準備考試,而不恥下問行政學老師某題選擇,老師說:這題大概全國考生只有你一人寫錯唷!此後我便狂做行政學百分百測驗。且老師會給板書筆記本兩本,上課僅需專心聽講並補充進入筆記本內,就足夠支持考前複習用。起初老師就已建議同學複習後要養成蓋書自問自答的習慣,且老師以身作則,在開車時亦落實,但我未聽老師的話,直到今年108年才照做,利用零碎等車及搭捷運,甚至洗澡時間回想複習內容,以致於今年上榜。

民總老師則是佛系暖男老師,讓剛入門的我很快對民法總則產生興趣,且老師對於回答學生民法問題不遺餘力,讓學生感受到老師都比學生用心,以激發我對民總的學習動機。

心理學老師則用激將法,當時玻璃心的我尚無法領會,但現在學生我才悟出老師的用心良苦。老師課程結束的考前,仍付出耐心愛心恆心在幫我批改申論,學生我感激不已,並立志一定要趕快考上並在心得裡榮耀老師。

考銓和各國課程的老師富有正義感,教導我扶弱濟貧的公平正義價值,且富有同情心,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在課堂中亦深深打動我,立志未來有幸上榜能將此精神發揚光大。

我的家人及朋友,無論支持不支持,都成為我上榜的渴望和養分。公婆原本認為私立大學的我不會念書,怕我受到太大的挫折,故想勸退我考公職,他們都對我考試結果不報期望,今年放榜後他們更不諱言對我刮目相看,跌破他們的眼鏡。

起初為親和需求,而非成就需求的自己,均未把握念書時間及調整念書心態,故首次考試成績均未列入排名,如今能有幸上榜,感謝天,也要多虧老師們的鼓勵,讓我能免於人云亦云,並努力不懈,終於達成自我實現。

在辭掉工作參加考前特訓班時,利用整段時間寫申論考題和進行理解及背誦記憶,會隨身攜帶單張選擇題是卷及鉛筆隨身攜帶,利用零碎時間拿出來做,隨時可中段,回想法條及大小標口訣,建議學弟妹提早做,才能早日金榜題名。
  •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107高普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李家泓

    邊工作邊準備國考,讀書的時間有限,只能利用晚上下班後的空檔及假日整天,準備時間相對少,所以念書時一定要非常專心,加上勤做筆記,把龐大的課本內容化成小筆記本,能在最後快速地複習,這對時間不多的兼職考生格外重要。

  • 108普考人事考取心得洪建坤

    108普考人事考取心得洪建坤

    我本來是個英文老師,在高中當代理教師,後來又跑到私校當專任教師,但近幾年因為少子化現象,公立教甄異常難考,我常常考過了第一關卻在第二關試教口試過不了,而在私校那幾年教書,深感年年減班的壓力,因此剛入私校那兩年,我就想要找份工作是能脫離少子化的危機,因此我選擇報考公職,前兩年的報名我因工作時間太長,幾乎很少來補習班。

  • 108高考文化行政心得-郭奕進

    108高考文化行政心得-郭奕進

    北部某私校碩士班畢業,服役文化替代役後,進入公家單位博物館擔任約聘人員。雖然薪資、福利均尚可接受,但沒有發展的前途,唯有參加考試才有升遷機會,便於104年投入了高普考文化行政這條路。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