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王○菱

109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王○菱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1223

一、報考緣由

大四期間有不認真的準備過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完自知不會上榜便開始工作,在外商化妝品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助理約一年後,有感於平日常加班且週末也常需要與廠商接洽處理活動企劃問題,因此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決然選擇離職,轉戰高考法律廉政。
法律廉政的專業科目相較於其他法律考試而言較不艱澀,不論是否本科系畢業,只要肯付出時間、心力研讀熟練,順利考取並非難事。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刑法

刑法老師課本的內容相當詳盡完整,但後期的複習實在不適合抱著厚厚的課本硬啃,我會在課後先完整的念一次課本內容及老師上課的板書,之後自己整理架構、重要名詞、重法條,刑法的檢討是有順序邏輯性的,所以筆記的整理會對於記憶思考流程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分則法條多但考點集中,筆記整理更是重要,可以幫助在有限的時間中只背誦最常考的地方,刑法內容多又是重要的科目,絕對值得花時間好好投資。總而言之,刑法只要跟著鄭語老師的上課節奏,課後整理上課板書、筆記,勤加複習並搭配老師的解題書,便可以把所有的刑法爭點都一網打盡。

(二)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原本是我在考前最擔心的一科,因為時常上完課、念完課本仍一知半解,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花了相當多時間整理筆記,而後期也搭配解題書的擬答建立出自己的答題架構,既清楚又易於背誦複習。

(三)社會學

社會學是我自己蠻喜歡的科目,而筆記基本上就是老師上課的板書及課程講解內容,另外老師上課時常耳提面命的叮囑我們舉例的重要性,所以我也會尋找時事、案例、電影、電視劇來舉例分析,把社會學融會貫通在生活中,分析出來的文字才會鏗鏘有力,也才能得到改題老師的青睞。

(四)行政學

行政學因為有一半的選擇題且內容太過龐雜,所以我並沒有整理筆記,選擇題部分只有利用課後的複習、課堂的小考、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題庫來加強記憶,申論題部分只看陳真老師的教材,因為老師的課本內容已經很詳盡,上課也會強調標示申論範圍;後期更僅靠陳真老師編撰的總複習講義來複習,老師的總複習講義真的是寶典,就連我沒有太認真準備行政學也可以低空飛過及格。

(五)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由九部法組成,又有大量的行政函釋,所以筆記的製作非常的重要!跟課期的公務員法筆記就是郭老師上課的板書,後期也有另外整理法條內容,因為覺得公務員法的法條其實蠻亂的,重新編排、整理比較方便背誦,而我自己整理完筆記後才發現公務員法相較於其他科目要記的東西其實少很多。

(六)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最不喜歡的科目,但我也是有製作筆記,對我來說,即使把行政法課本完整讀過,還是有很多記不熟的地方,於是後期搭配選擇題題庫反覆練習常考題型,申論部分也是透過解題書先了解主要爭點再加以背誦,行政法的筆記相較於其他科目後期就比較少使用到,多以選擇題庫跟解題書的使用為主。

在準備期間,我一定會上課專心聽講,然後搭配課後複習,有問題或是不懂的地方會在下次課堂向老師詢問,並且會整理筆記,必須強調筆記的製作及整理真的非常的重要!除了可以加強記憶,對日後的複習及衝刺也有很大幫助,是讓我能夠一年就有幸上榜的關鍵,雖然筆記的書寫及整理會耗費許多時間,但絕對值得好好投資,後期我只會念筆記上整理的內容並搭配法條、解題書來反覆背誦。另外我常常利用保成提供的自修室念書,因為會去的人不多,所以可以安靜又專心的複習課程,很推薦有決心有毅力,想靜下心好好念書的人利用。

對於初次參加國考或是非本科系畢業的人,我蠻建議參加衝刺班之類的課程,滿滿的週考、複習考、模擬考、講解,能迅速累積實戰經驗,考後也可以利用駐班助教的指導,理解自己的弱點所在並予以加強,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進步,對我幫助很大。
 

三、考取感言

要感謝的不外乎是一路上支持的家人朋友、對於問題都會耐心協助的補習班,以及謝謝過去努力的自己,在這一年中,我時常告誡自己「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埋怨現在的自己不夠努力」,或許辛苦、或許想放棄,但越是艱難的時候,就越是進步最快、最接近成功的時候,而為自己而努力,是最值得的投資,「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既然選擇國考,全心全力準備才是為自己負責任的方式,期許正在國考路上奮鬥的各位能夠心想事成、莫忘初衷。
 

 

  • 108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徐豪廷

    108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徐豪廷

    現在就業環境對文組畢業的學生很不友善,特別又是私立的大學,薪資普遍偏低,文職工作社會刻板印象都會選女性,文組男生求職路上真的很辛苦,這也是我報考公職的動機

  • 110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110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胡○珊

    其實大學時就有考公職的想法,不過還是想試試一般職場的工作氣氛,所以就先找了一份普通的助理工作,但沒有找到好公司,不僅沒制度還有點經營不善,加上剛好遇到經營策略改變,跟我預期的職涯相差太大,在家人的鼓勵下就順勢離職準備高普考。

  • 111高考地政心得

    111高考地政心得 - 黃○祺(非本科系)

    由於非本科系出身,加上100年度高考上榜後,大部分時間都忙於工作,準備方式是平日全力工作,假日準備考試,這次因為平日無法在有效內時間把握看書,只能靠假日在家視訊上課、練考古題,在家學習真的是很方便的學習工具,聽不太懂,就重覆不斷聽!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