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李岳承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李岳承

#行政警察科#警察專科學校 點閱:16

一、緣起
我是一位高職生,就讀興華應用外語科,當初會選擇應用外語科此科系就讀是認為,在這個通訊及資訊日新月異的進步下,外語將會成為不可或缺的職場能力,但隨著高三步步的逼近,對於未來選擇科技大學的我開始懵懂懷疑。難道外語科將會局限我未來的科大及職場發展嗎?難道只能從事語文方面的工作嗎?於是我開始思尋我未來的其他出路,剛好當時新聞正在報導許多警察那不為人知的善心以及辛苦揮灑汗水保護人民打擊犯罪的一面,而我從小埋藏在心中那警察魂的幼苗開始萌芽,就這樣我開始了我報考警專的路。

二、準備過程
高二的我深知,警專入學考試是偏向高中方面的學程,除了英文與國文外其他三科高職與高中是截然不同的,為此我去參加了高中升學班的補習課程,以藉此提升我警專五科考試項目的能力,但補了幾個月發現其實高中升學班主要還是專攻學測方面的考題,與警專的出題方向並不一樣,而我懷著雄心壯志想在一年就考取警專,所以我毅然決然地離開高中升學班,這時的我也得知志光公職是一間專為考取公務員所創辦的補習班,所以我在高三的那年就果斷的報名了志光的警專班。

也許是因為我是高職生的原因,補習班貼心準備的每個月月考我總是考得不盡理想,小考也只是勉勉強強,而我此時考取警專的心也逐漸龐大起來,我放棄了高職的課業,一心準備警專考試,雖然如此但我在應屆那年的警專考試,最終以落榜結尾。也許是我本身底子不夠渾厚,也許是我還不夠認真,但我知道經過一年的補習,不論是課堂上老師的細心解說亦或是補習班安排的課堂小考每月月考還是全國模擬考,這些課程對我的幫助都是極大的,在經過一年的努力下我不甘心就這樣逃避失敗,我決定再拚搏一年,當一年的全職考生,百分百的努力如果失敗再說也不遲,我把我的想法跟家人討論,幸運的是他們也百分之百的接受並極力支持我。重考的我在每一次的上課及小考後深深的了解到我的不足,發現許多觀念及理解許多去年不知道的問題,也在這一年我每天與好友討論對方的問題,一起成長一起扶持對方期許今年能夠一起上榜正取。

三、讀書要領 
再重考的一年我要求自己每天養成讀書的習慣,制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也給自己訂下每科目標,強項要維持住甚至更好,弱項也要有一定的標準不能輸人太多,每日讀書的時間分配也以此安排,當然這時我們也會有許多的外力誘惑,許多高中時期的好友正在大學享受新的生活,而自己離開學生那處處被約束的時期,每天時間隨自己安排,一不小心沒把握好就會被誘惑開始玩樂,假使沒有自制力的漸漸地就會不想面對考試而就此沉淪。

為此我擔心自己這樣,所以我把手機遊戲全部刪掉,社群軟體的通知全部關掉,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專心讀書,而當然再重考的一開始是完全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全力讀書,所以我有時也會分配固定的時間來休閒時間不論是運動或是看課外讀書,但這樣的時間不能多而且要固定,以免一時忘我。

而既然我們已經在補習班上課的,我們當然也要不害怕的使用補習班提供的資源,在每次上課後有不懂的問題馬上詢問老師,亦或是跟該科程度強的同學討論,補習班的自修教室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在家讀書誘惑多一不小心就會躺在床上或在沙發上玩起手機,但去補習班的自修教室就會被周遭感染,所以有人都安靜讀書並且在準備一樣的考試時,一種良性的攀比心就會浮現出來,會覺得同學都這麼認真的如果我不認真那一定會輸,藉此來讓自己專心讀書,而一有不會的地方也可以與同學討論,一方面增強實力一面培養未來的同袍情誼。

最重要的正式考試前補習班安排的兩次全國模擬考,當全國有在補習的警專考生一起模擬考時多多少少能看出自己的實力落點以及自己的不足,每次的全國模擬考考題都是由補習班的老師出題,模擬考試難度及出題,所以可以說是相當準確的考試,而在考完後立即檢討自己的錯誤並且導正為正確觀念,當然在得知全國排名後不論是排名靠前或是排名靠後都不能驕傲或灰心,畢竟模擬考終究只是模擬並不是正式的考試,所以考好還得努力維持分數甚至更好,考差更要加強自己薄弱的科目,因為在正式考試那天難保心情不會緊張或是考題突然出現變卦,所以真正安心的還是自己的硬實力。

四、各科準備
1.國文
在國文這科方面,因為是我們的母語而且在警專考科當中是有加權的部分,所以必須把我好一定的分數,就我個人而言國文加權前一定要有六十以上的分數,這樣才能減請其他科目的壓力,警專國文的作文比例佔得非常重有四十分,所以作文實力必須加強,警專尤其會看字數,所以在考試時作文的時間分配必須足夠,字數要多相對的內文也不能過於流水。

在選擇題方面,古文三十篇非常重要,這些課文必須融會貫通再看到其中的文言文就可以馬上知道哪一課並且知道意思,國學常識也是非常基本的,可以從歷屆考題當中得知,幾乎每年都會考一兩題的國學,千萬別小看國文的這一兩題分數,加權後在總分上會非常的可觀。另外在作文方面也不用擔心不夠練習,補習班常常會安排作文小考練習,這點務必要在每次的作文練習中參加練習,畢竟作文也講求一種手感,多練就會寫得不錯,而且考完還會交給老師批改,以此讓自己知道不足。

2.英文 
英文方面在警專著重於文法方面,但不表示單字就可以忽略掉,平日讀書時可以安排每天背一定數量的單字,花個半小時每天持之以恆到考試那天擁有的字彙量就會非常可觀。而文法方面,課堂上老師也會相對的多花時間指導,每次的小考或者是課本上的習題一定要花時間去解,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甚至可以想想有哪些文法也可能出現,畢竟大考我們永遠無法猜到考題,所以多學會不同的文法觀念對我們都是有益的。

在考試方面,我第一次時間是非常趕得,當初認為以自己的實力時間跟分數會很理想,但到考場的緊張感是會讓人不知所措的,所以我覺得,英文在單選題的方面千萬不能花費太多時間,以免再多選題的部分來不及寫完,最好的方式是可以在單選的文法部分,練到看到幾個關鍵就可以馬上知道答案,因為警專的單選文法其實是不難的,只要知道一些正確觀念都可以選出來,而在多選方面比較強調文法,所以在多選答題時需要萬分謹慎,警專常常出現一些很簡單但是卻不容易發現的小問題在多選裡面。

3.數學
 在數學方面,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開始對數學一竅不通最後甚至想要逃避,以為可以靠四科就考上,但除非其他四科真的很強不然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所以在重考那年,我決心要把數學拉到一定水準,至少不能輸太多,我的方法是每天都算固定量的數學,把基本常見的公式背熟,在警專考題,有許多是送分題,只要知道公式套進去就可以很輕易解出答案,只要這種送分題都解出來,拿到的分數至少都有一半以上,所以數學這科是只要有心其實就可以輕易搶分的課目,關鍵還是在能不能突破自己還有堅持算數學的態度而已。

4.地理 
地理的部分也是很重要的一科,在五科當中地理算是最好拿分的一科,但相對的其他人的地理也是如此,所以只要做到不輸給別人就好,除非本身地理真的很強。而地理方面就是把各大洲的地形記住,在腦中構思一幅地圖會方便自己背牢,農業帶等個國家的特色也需要知道,在地理這科,不太需要去背,只要每天多看自然而然就會記住,另外只要透過小考知道那裡的觀念是錯誤和還不清楚地基本上不會有過多問題。

5.歷史 
歷史這科社會科並沒有其他方法,只有一直背,然而要如何才能讓自己背得更好更多呢,筆記是很重要的,課堂上老師畫出給出的筆記一定要自己抄寫下來,然後每次上完課回家在讀一遍,並且在腦中彙整過一次,增加上自己補充的筆記,藉此完善。另外在每次的小考、月考、全國模擬考後,歷史的考題可以多做來增加練習的機會,因為這些考題都是老師精心出題的,針對警專出題方向,所以多做下來,在正式考試中也會出現類似的觀念,這樣這些分數就可以穩穩地拿下。

五、考取心得 
在放榜那天心中的雀躍之喜難以掩飾,儘管在考後兩三天就自行對過答案了,分數出來也大概有個底,但在警專官網釋出榜單後,看到有自己的名字還是非常的開心,知道自己重考一年的心血沒有白費。

重考這一年,很感謝有父母家人的支持,讓我去補習班補習不用擔心金錢上的問題,而在補習班也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一年大家互相幫助一起讀書,一年的苦辣酸甜都一起走過,也在今年我們一起上榜,在以後的警專生活也有了互相幫忙的知心夥伴,而補習班也在我的考取警專之路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本以為志光公職會像一般升大補習班一樣單純的教課,但到我真正開始進入志光補習後發現,志光的班導還有老師都是很用心地在教學,老師會撥空留時間給我們幫我們解惑,課堂上也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知識,而班導則扮演心靈導師的職責,每每有人因為不斷讀書而感到挫敗並想要放棄時,班導就會不惜自己休息時間也要跟我聊聊天開導我們,讓我們有了動力走下去。在這一年的重考及去年的應屆考試,我花了兩年時間來準備,但換來的是我的夢想以及未來我不用在擔心的求職問題。知道自己想要的並且是正確的那就堅持下去就可以得到美好的未來。
  •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楊○筑

    106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楊○筑

    小時候,我就時常想,就算從警的人多半是男生,但我覺得女生也一定能勝任這份工作,所以我長大就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女警。加上爺爺曾經跟我們姊妹說過,建議我們未來能從事軍警的工作,工作穩定又能為社會盡一己之力,所以我在高三那年,就決定報考警專,放棄一般的大學。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吳柏毅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吳柏毅

    有認真準備警專考試的考生成功錄取警專並不困難;如果沒有考上也不要氣餒,再拼搏幾次一定會有好結果。關於如何準備考試,其實是因人而異。國文我是讀高中留下來的古文三十和搶救國文大作戰,後半年開始補習後就使用老師所整理的講義,照著老師所說的步驟,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完成每一項課程及測驗。

  •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張迦爍

    107警察專科學校(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張迦爍

    假如你是像我一樣的全職考生,那時間的分配非常重要,安排週一至週六的讀書計劃,起初不用整天與書為伍,控制在6~7小時以內,因為讀書在精不在多,志光有免費自修室供考生使用,你會發現周圍不是高考普考,就是特考,在這樣的讀書環境,我認為可以讓我專心一致。

  • 熱門國考專區
  • 國營/專技專區
  • 升學課程專區
  • 中壢學儒服務專區
  • 線上試聽專區